别叫我小翠

最近工作忙,更新慢,见谅。

步步惊心观影/曲终..人(22)(十三曦)

  时间线:仲秋夜宴,十阿哥被赐婚后

  视频链接: 
【【十三曦】“十三爷肯定会来的”,“有你这个知己,我也很开心”。】

  指路:开头—— 3.20

  

  ——————

  

  

   沉寂了许久的天幕似乎被两人之间感情感染到了,突然冒出了一副黄豆大小的圆脸,这张脸大张着嘴流着眼泪,发出了婴儿似的痛哭声。

  

  密密麻麻的小字从下方出现,飞快地飘了起来。


 【若曦在视频里反复去世】【十三曦太好哭了】 【kswlkswl】


 【从不羡慕爱情,只羡慕这份值得的友情】


 【前面的,你说的对,爱情可以变质,友情却可以一生一世】


 .......


 诡异的是,随着天幕上黄豆脸的哭泣,天上也飘起了小雨,而小字的出现,使黄豆脸哭声越来越大,声音也越发刺耳起来,雨也随之越来越大。


 一时间,众人不知究竟该躲雨还是该留下来继续观看。纷纷将求助的眼神投向了康熙。


 康熙扫了一眼十三和若曦,一时也不知如何是好。


 若曦忍了又忍,最终还是忍不住咬起了牙,“还有完没完,我这个反复去世的都还没哭呢!”


 黄豆脸的哭声戛然而止,只剩下小孩子抽抽搭搭的声音,而天上的小雨也停了下来。


 很快,天幕上的黄豆脸消失了,天幕变成了十三和若曦的脸,随之,画面又黑了下去。

  

  【“我死后,十三爷一定会来上香的。” 在一片黑暗中,若曦的声音响起。


 “被你强带出十爷府,是我这辈子最值得庆幸的事。”


 画面中的十三与若曦在山间烤火喝酒,在人海中相望。


 “男女之间,也可以如虬髯客和红拂女一般,彼此关心照顾,却非关风月,只为真心。”


 “好一句非关风月,只为真心。”


 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身份地位下,十三总是心甘情愿地搀扶若曦下马。


 “原来,你也是嵇康的追崇者。” 若曦兴奋地看着十三。


 “那当然了,嵇康非汤武而薄周孔,用你的话说就是他认为,每个人都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权利,不为强权束缚,这不就是你说的那个,什么什么,自由主义吗?”


  十三也惊异于在这个时代居然也有如自己一般想法的女子。


 “没错!” 若曦开心地大声应和。


 何其有幸,在这穿越几百年的大清朝居然有一个皇子也能认可自由主义。


 两人毫不估计男女大防,在酒桌上侃侃而谈,划拳大笑。


 画面一转,一身宫女打扮的若曦挥了挥手,对十三说“我要喝茶。”


 而十三却毫不见怪任劳任怨的为若曦送上一杯茶,直接看傻了站在一旁的十四。


 “十三哥,她在你这儿一向如此?”


 “你这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小性子,还指不定惹出什么事端呢,我不能视若无睹吧。”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两人相视一笑,如多年前树林中一般举杯饮下了手中的茶。


 “你就这么护着她?也不问一下原因吗?”一身蒙古打扮的小姑娘怒气冲冲地质问着十三。


 “有必要吗?若曦是什么样的人,我心中有数,自然不必多问。” 面对小姑娘的质问,十三面色丝毫未变,更没有对若曦投去怀疑的眼神。


 “我们俩是志趣皆投的好兄弟。” “好兄弟?”


 “十三爷绝对不会给我压力,我们的友情没有功利在其中。”


  “我们俩可以喝酒聊天,聊到第二天都还意犹未尽,每次酒醒之后,就会相邀下一次的共醉。”


 “十三爷也绝对不会说出你刚才说的话,这就是差别。”


 面对敏敏和十四的质问,若曦和十三给出了相似的答案。


 “我虽不明白为什么,但我相信你,你一定有你逼不得已的原因。”


 “我何其有幸,有十三爷这个朋友。” 


 时光匆匆而过,改变了许多事情,两人却一如当年,在月下饮酒,畅聊。


 “精于骑射,发必命中,驰骤如飞,诗文翰墨,皆工致清新,雅善音律,琴笛了得。”


 “此事乃儿臣暗中授予阿灵阿和揆叙,假借四哥名义散播谣言。”


 “把十三皇子幽禁于养蜂夹道,没有朕的旨意,不准任何人接近探访。”


 曾经风光万千备受宠爱的十三一朝被碾入尘土。


 “我总想有一天,能够骑马,配笛,带剑,自由纵横在天地间,漠北射雕,江南听曲,畅饮时,幕天席地饮酒舞剑,雅致时,红袖添香,灯下吟诗。”


 “风萧雨霖几时休,陋窗寒舍皆叹幽,醉饮残酒忆昨日,红烛酥手刹白头。”


 曾经的意气风发的少年郎只能在风雨中饮酒消愁,身在皇家只能身不由己。】

  

 十三在天幕上看了许多遍自己被幽禁,从一开始的颓丧逐渐变得麻木,既然此生已经注定,未来尚未发生,又何必提前为之哀伤呢?


 十三将目光投向了自己未来的这位“知己”。“若曦,你说你是从未来来的,那未来的你们,真的实现了自由主义,每个人都有了追求幸福的权利了吗?” 


 若曦同样望向十三,她似乎看到了十三眼睛里闪着的希望和光芒。

  

  若曦郑重的点了点头,“是的,未来的我们没有皇帝,每个人都是自由的个体,每个人都可以自己决定自己的生活。

  

  我们有便捷的交通,发达的网络,在未来,我们甚至可以实现早晨在漠北射雕,夜晚去江南听曲。”


 听了若曦的话,坐下的众人皆是一片惊叹声,他们虽然已经知道了未来经历过磨难的中国不再有皇家,可这几千年以来,他们从来没见过没有皇帝的朝代,对未来,他们还有无数的迷茫。


 九阿哥笑出了声,“笑话,若曦你口气倒是不小,漠北与江南相距上万里,早晨在漠北射雕,夜晚去江南听曲,就算累死几十匹千里马恐怕也不能实现。”


 十阿哥也嘻嘻哈哈的开了口“对呀对呀,若曦,你就算安慰十三也不用编这样的话。你们未来又不是安上了翅膀,怎么可能一天跑那么远。”


 唯有十三并不说话,他目光灼灼的望着若曦,似乎已经看到了未来的景色。


 若曦笑了起来,“十爷说的对,我们未来确实是安上了翅膀。”


 十阿哥被吓了一跳,惊疑不定的看着若曦的两个肩膀,眼神里还有些期待,似乎期待着若曦变出两个翅膀。


 若曦笑着摇了摇头,“未来的人们发明了一种向鸟一样的机器叫做飞机,飞机可以通过飞行送乘客到达另一个地方。

  

  在未来,乘坐飞机从新疆到达江宁也不过才两个时辰,早晨射雕晚上听曲这样的乐事有如何不能实现呢?”


 这番话直叫坐下的众人震惊的合不拢嘴。


 “未来,竟如此神奇吗?”

  

  

  

  ————

  彩蛋是八九十十四在现代的囧事。

  赠送礼物可解锁。


评论(81)

热度(748)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