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叫我小翠

最近工作忙,更新慢,见谅。

步步惊心观影体/曲终已是戏中人[21](十三)

  

  时间线:仲秋夜宴,十阿哥被赐婚后

  视频链接:我本桀骜少年臣 

  

  ————————

  

  【大雪后的紫禁城里盛放着几树红梅


  “若曦啊,你新烧制的那一套茶杯,可是深得皇阿玛喜欢,为什么送我的,就是梅花呢?”


  十三把玩着镶着红梅的茶杯,眼神戏谑。


  沉默之后,若曦带着悲伤的声音传来 “因为你往后十年的人生,就像梅花一样,香自苦寒来。”


  “把十三皇子幽禁于养蜂夹道。”皇椅上的父亲冰冷的声音宣判了这个儿子的命运。


  “儿臣,领旨谢恩。”在十三叩头后,大殿的红柱后露出了若曦噙着泪水的双眼。】


  虽然不是第一次见识到天幕上这场景,可一向冷面的四阿哥却总觉得这画面像在往他心尖上戳。


  十年,一个大好男儿的十年,就这样白白的蹉跎了,他又怎么能甘心?

  

  【“请格格手下留情,十三感激不尽。”


  “她即便是个天仙,若不对我心思,又何必多说呢?”


  十三阿哥笑意盈盈,却惹得一身蒙装的小姑娘晃了神。


  “这太子爷,果然是机关算尽。” “太子,他这是咎由自取。”


  “男子汉大丈夫,有话直说。”


  “他还不知道收敛。”


  “九哥,你这话,是在说谁?” 


  (一身好皮相,仗着少轻狂


  艰辛拉扯南北去,趟过河与江


  满身顽性嫌命长,也不多体谅


  反手一挥,勾一张沙海奔忙)


  “十三爷是个性情中人,特立独行 ”, 十三阿哥既有皇子的尊贵仪态,又一身桀骜不驯,敢爱敢恨。


  “而他,也是个长情的人。” 若曦的声音中,十三的画像越来越清晰。


  在喧闹的街道上,即使面对王贵子弟的取笑,十三仍然紧紧拉住了绿芜的手。


  “我有什么不敢的吗?”十三狂饮一碗酒后狠狠地将酒碗摔碎在地上。


  (哪来年少多感伤,一心向南墙


  别赖着别指望,没人背你回屋房


  天然真切几分像,平添劳乱蹉跎善良)

  

  “十四弟,替我给他带个话,从今往后,他只要胆敢来犯,即便是冒着天大的风险,我也要把他给灭了。” 


  在十四和若曦的阻拦下,十三才停下来冲九阿哥挥舞的拳头。


  “绿芜不值得爷如此相待,” 因为身份之故,绿芜在陪十三离开养蜂夹道后却起了退心。


  “如何不值得?我这辈子最值得的,便是有你。”十三拉住了绿芜离开的手。


  “这十年,若不是你,我也不可能走的下来,我不要你再受任何委屈。


  在茫茫大雾中,绿芜眼神坚毅,却一步步向河边走去。


  “她留了一封信,说不喜欢王府生活,回江南去了。”


  (少年心性岁岁长,何必虚掷惊和慌


  皆是我曾途径路,不过两鬓雪与霜


  此十年彼十年,搏过命数已力竭


  其实只想,再见一面)

  

  看了天幕上的画面,座下许多家中有未嫁女儿的大臣们忍不住考量起怎样才能将自家闺女嫁给十三阿哥。


  平日里只知道十三阿哥颇得圣上宠爱,可论起来十三阿哥母族不显,跟其他阿哥比起来还是略输一筹。


  可如今谁都知道下任皇帝便是那位四阿哥,那这个比四阿哥好说话些,还有从龙之功的十三阿哥便成了香饽饽。


  虽然未来会有十年幽禁,可祸不及妻子,只要熬过去未来便不可限量。


  更何况,如今有这天幕出现,这幽禁之祸倒是成了变数。


  几个兄弟们心里各有感慨,四阿哥自然是对自己的十三弟百般心疼,太子虽然对于十三对他咎由自取的评价有些恼火,可经过大悲之后,倒是平和了许多,也不再计较十三的冒犯。


  兄弟们眼瞪得最大的便是九阿哥,要不是十阿哥和十四拉着他,他非要在皇阿玛面前给十三一拳。


  也有年纪小的阿哥们在偷偷嘀咕没想到平日里桀骜不驯的十三哥也有柔情的一面。

  

  【(温宁痞戾多情薄义,不过今日一张皮)


  (嗔怒痛泣悲恶狂喜,不过千面千人语)


  关于十三阿哥的一幕一幕随着每个词语的变化而切换着,最终停留在了四阿哥十三阿哥与若曦在雨中撑伞的画面中。


  “他被幽禁了整整十年,大好男儿的十年啊。”四阿哥的声音响起。


  在养蜂夹道的小屋中,十三饮酒大醉,在醉意朦胧间,挥笔写诗:


  ‘醉饮残酒忆昨日,红烛酥手刹白头。’


  “这十年,发生了太多事。” 十年后的十三两鬓已经有了些许斑白。


  “人生得一知己,已无遗憾/足矣。” 若曦与四阿哥的画面出现在十三的眼前。


  (我本桀骜少年臣,不信鬼神不信人


  占尽人间怙恩后,全数归还流落身


  此处别彼处见,嘶吼驳回这口甜 


  其实还想,再见一面)

  

  “起来吧。” “先起来吧。”

  

   在若曦与十三的画面中,十三的两句话竟意外的重叠起来,一个是十年后两人的重逢,另一道正是两人的初遇。

  

  “那都是多少年之前的事了,你居然还记得。”彼时的若曦与十三的两鬓都添了些白霜,若曦在榻上比了个ok的手势。

  

  “人贵相知,有你这么个知己,我也很开心。”

  

  回忆见,过去两人相处的岁岁月月依旧历历在目。

  

  “该放下的,就让他放下吧。”在两人的一个拥抱后,画面逐渐变成了黑白,若曦手里的花终究还是落下了。

  

  (少年心性岁岁长,何必虚掷惊和慌

  

  皆是我曾途径路,两鬓雪与霜)

  

  “如今的我们,已经不再是当年的我们。”

  

  “当年是四哥,如今是皇上。”过去兄弟两相处的一幕幕闪过,再见已不再只是兄弟,而是君臣。

  

  “臣弟,给皇兄请安。”君臣两字将兄弟如天堑般分离。

  

  “咱们就等来世,再见。”十三的手也落了下来。

  

  (此十年彼十年,搏过命数已力竭

  

  其实只想,再见一面)

  

  在一片黑暗后,天幕终于又亮了起来,一身绿衣的十三阿哥蹲下身,眼神温柔 “这位姑娘,你没事吧?”

  

  一身紫袍的四阿哥坐在马上,神色冰冷 “这是十三爷。”

  

  “十三爷。”

  

  一切,恍若初见。

  

  (其实只想,再见一面)

  

  终于,天幕回归了平静。


  “拼命十三妹。” 若曦望去,是带着笑意的十三阿哥。


  “虽然天幕上许多事情尚未发生,但让我提前敬你一杯,敬我未来的知己。” 十三提起酒壶,遥遥向若曦举起酒杯。


  若曦望着烛火下的十三,心中感动,也举起酒杯 “敬我未来的知己,敬我们未来的友谊。”



评论(91)

热度(824)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